英文學不好,因為「腦力」沒全開?

0f60a981f20673acf7c4cfd6c6981229

說到學英文,你最常聽到人說的,就是要「多聽、多讀、多背」。這是過去大家深信「苦學」所創造出來的方法,聽了這麼多年,對英文進步毫無幫助。學英文,其實也不見得需要這麼「苦」。

今天介紹給讀者一個新的英語經驗,強調左、右兩腦併用,同時結合多元智慧(multiple intelligence)的概念。這個學習法的基礎在於將許多要素整合在學習過程裡。不同的要素包括有:

左腦:負責邏輯、分析技巧
右腦:掌管視覺、韻律等藝術能力
反射腦:會被活動所刺激,反射腦掌管腦部有足夠所需的氧氣
邊緣系統:邊緣系統與情緒記憶有關,會被「個人投入」所刺激
新腦:新腦在腦袋中主管創造新元素

學習模式中的任何活動,若能刺激腦部愈多區域,就愈能增加學習的效果。而最好的方法就是能夠讓耳朵、眼睛都動起來。我們來看看這個學習模式是如何進行的:

步驟1:找一個對英語也有相同興趣的同伴一起進行。兩個人各自找一篇有興的文章,讀過各自的文章,根據文章內容畫出一幅圖畫,並把文章中的關鍵字也列在圖畫周圍。關鍵字其實指的是What, when, where, why, how。→這個活動實際刺激到右腦。

步驟2:交換文章,讀對方選的文章。→這時反射腦開始啟動,注入更多的氧氣在腦袋裡。

步驟3:閱讀對方的文章,不要查字典,瀏覽即可。→這個時候,左腦開始積極運作,負責分析了解文章。

步驟4:根據你所讀到的文章與記憶所及,填入關鍵字空格。→邊緣系統開始驅使你想再回到文章尋找你遺漏的資訊。

步驟5:你與你的同伴相互比較討論一下你們的圖畫。→這是新腦活動,也就是畫圖的人要有解釋自己圖畫的能力。

步驟6:兩人共同讀一次文章,比較看看你的圖畫與文章內容。→這是邊緣系統啟動,自我開始投入,同時左腦也躍躍欲試要把遺漏的答案填入。

我們看看一個簡單的例子,請就以下所列出的關鍵字開始進行練習:

 e881a9113de70226b753bfe31437c834

Where?
What time of year?
What activity?
What equipment is used? Why?
Any problems? Which?
Who?

你可以試試,看看自己在學習英文上是否真的加深印象了!

 

文章出處:《商業週刊》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