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思分級:歐美廣泛採用的圖書閱讀難度分級法

藍思分級:歐美廣泛採用的圖書閱讀難度分級法

想想:一位父親帶兒子去鞋店買鞋,售貨員問:“你想要什麼鞋?”父親說:“他想買雙籃球鞋。”然後,售貨員問:“他多大了?”父親回答道:“他12歲。”售貨員指著牆上的5雙鞋說:“這些就是12歲孩子的籃球鞋。”

    這不大可能發生,對吧?我們不按年齡買鞋,我們按鞋號買鞋,但多年來,我們都按孩子的年齡或年級來給他們配書和其他閱讀資料。如果一個9歲孩子喜歡科幻書,讀四年級,我們就會給他一本四年級科幻書讀。但是如果孩子的閱讀能力高於或低於四年級的水準呢?顯然,以年齡來衡量閱讀能力是不恰當的。

全美最具公信力的閱讀難度分級系統

藍思分級(Lexile)的理念就是,買書就如同買鞋需要尺碼一樣,需要的是學生的閱讀能力“分值”,而不是他的年齡或年級,這樣孩子的閱讀就會與實際能力很好地匹配了。

藍思閱讀框架是經過二十多年研究,由一個叫“MetaMetrics”的美國教育測量和研究組織的著名心理測量小組開發出來的。藍思閱讀框架的目標是開發一套衡量學生閱讀水準和標誌文章難易程度的標準,是衡量閱讀能力與文章難易度的科學方法。簡而言之,使用這一標準一方面可以方便學生測試和確定自己的閱讀水準;另一方面,給出版物標誌藍思難度分值後,學生可以找出符合自己閱讀難度的圖書去閱讀,以便循序漸進,步步提高。目前,藍思分級 已經發展為全美最具公信力的閱讀難度分級系統。

藍思是怎樣確定閱讀難度的

讀者的藍思分值是從閱讀測試或項目中來的。其分值是一個數字後加“L”,其間隔為“5L”。藍思分值從最低5L到最高2000L。一位讀者的藍思分值如果在5L或低於“5L”,則為入門讀者,一般人的藍思分值在200L至1700L之間。在英國,孩子要獲得自己的藍思分值可以在學校參加GL評估系列中的“英語進展”(PIE)考試。該考試既可以是網上測試,也可以是傳統的紙筆測試。測試完成以後,就可以將分值通過一個“轉換對應表”轉換成藍思分值。GL評估是30年來英國領先的獨立考試和測試提供者。它測試英國學校學生的讀寫、計算水準及能力。迄今,它已為教育界提供了超過100萬份網上測試,這個數字每天還在不斷增長。

在對出版物標識 藍思分級 時,主要針對圖書的語義難度(詞彙)和句法的複雜程度(句子長度)來衡量一個出版物的難易程度。藍思分析系統先仔細考查與整體閱讀理解力相關的各項元素,譬如:句子長度、單詞出現的頻率等,然後再通過電腦程式的計算,確定一個出版物的難易程度,並標誌出對應的藍思分值。比如第一本《哈利·波特與魔法石》的藍思分值為880L,因此它被稱為880L藍思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