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神經科學家教你鍛煉聰明的大腦

腦神經科學家教你鍛煉聰明的大腦

FBLB

科學家發現大腦的重塑與以下四個步驟密不可分,分別為:聚精會神Focus集中練習Intensity密集反復Frequency堅持不懈Duration,要養成一個好習慣就從這幾個步驟開始,想要一個靈巧又自動自發的好孩子,現在就開始養成吧!

第一步  聚精會神Focus

你需要對自己想重複或者記住的情境、新的行為以及記憶加以關注。關注使你的大腦額葉活躍起來,大腦的其他部位也跟著忙碌起來。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因此,簡簡單單地集中注意並不能保證你的大腦會被重塑。你每天要關注千萬種事物,但你的大腦不可能記住你經歷的所有事情。聚精會神使得你關注正在發生的事情,這就啟動了大腦可塑性的流程。

第二步 集中練習Intensity

密集練習將你的注意力從感知轉移到行動上來。盡最大努力使你的大腦活躍起來,從而產生新的突觸連接。當你開始付出努力時,為了學習新東西,你的大腦要消耗大量的葡萄糖。近20年來,通過觀察正電子發射斷層成像術的掃描結果,當某人正在思考或者感覺到什麼事情的時候,由於葡萄糖的新陳代謝會導致大腦的某個部位發亮,神經科學家們已經掌握了大量的資料。當你首次嘗試要做什麼事情的時候,掃描圖片會顯示你的大腦中與任務相關聯的部位正在發揮作用。

第三步 密集反復Frequency 

在一個新行為、新想法或者新感覺出現之後,保持它的運轉只需要投入較少的精力。譬如學習一個新的網球揮拍動作或者學習新語言中如何打招呼,開始時它需要你的大腦集中精力、多多練習,會消耗更多的能量,但是在你多次練習擊球和說“你好”之後,它就變得省勁多了。因此,為達到重塑大腦的目的,你必須使新的行為保持足夠長的時間,直到新的行為變得不假思索。假以時日,實踐讓它們變得毫不費力。一旦達到這個水準,就輕鬆了。

第四步 堅持不懈Duration

“重塑大腦”的最後一步是繼續實踐,反復練習。以這種方式堅定不移地走下去,不必厭煩,也不必痛苦。如果你在走到這一步之前已經實踐了“重塑大腦”的其他三個步驟,那麼最後一步就容易得多了,這是因為前面一步是“輕鬆自如”。因此,堅持不懈僅僅意味著你要持續練習。通過下定決心,你將完成“重塑大腦”的整個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