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性學習 打造孩子專屬學習方式

“傳統教育的方式是One size fits All,而未來的教育應該要做到One size fits One,而且這是做得到的。”  Salman Khan – 可汗學院的創立人

“One size fits All”一種規格,全體適用的教學模式,在上個世紀為了教育機會均等而被廣為採用;回想我們的學習經驗,基本上是老師在台上說,我們在台下聽,手上還不停地在抄筆記,深怕遺漏考試重點的單向學習。不管班級人數多寡,反應較快的同學被迫反覆的接受一樣的詞句,而導致無聊分心,甚至搗蛋干擾別的同學;而反應較慢的學生又得苦苦追趕,追趕不及的就只好自暴自棄,以致每次考試都吊車尾。

littleboywithheadphone
適性學習 打造孩子專屬學習方式

而目前的考試,也承襲傳統所謂公平制度,是為了評估孩子的學習效果而不得不實行的一種方式,可是考試的問題在於它只能單向的評估,也就是它只能測驗出來孩子對於老師上課的內容是否了解,可是我們卻不曾評估到底是孩子不會學?還是老師不會教?孩子考不好我們都只打罵孩子不用功,可是也可能原因是在於孩子不適應老師的教學方式?或是老師的教學方式那個環節或是邏輯思維出現問題呢?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學習天賦,有的是聽覺學習者,有的是動手學習者,所以“One size fits All”一種規格、全體適用的教學絕對是阻礙孩子學習的方式;因此、在未來的學習模式上,應該利用更有效的eLearning工具,根據孩子的思維邏輯特點,將他們的問題與回答都完整的記錄下來,運用大數據的取得和分析,進而幫助老師快速而精準地了解每一位學習者的問題,調整教學形式,並設計更為個性化的教學內容引導學生,也可以安排更多時間,讓學生分組討論,以提升創造力creativity及批判性思維critical thinking。

eLearning線上學習特點必須能夠適性調整和不受時空限制,達到所謂的“One size fits One”適性學習,所以eLearning必須要能夠追踪每一位學生的學習進度,適時適性調整,例如當課程太難造成學習停滯不前時,能夠適當調整難易度,以避免學習困難導致學習倦怠;對於課程內容游刃有餘的同學,課程可以自動增加並調高難度,增強挑戰性。

因此,完整的利用eLearning的優勢與特點,才能夠真正的達成“One size fits One”適性學習,個人掌握自己的進度,不但學習有效果,更能運用大數據分析來幫助學生的學習與老師的教學。

文章來源:LOGO_三行版